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航空乘务系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0-06-22 21:24:05  浏览:

    20206月,我系各团支部充分利用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公安部禁毒官方微博“@中国禁毒在线”等网络学习资源,展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6.26为国际禁毒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禁毒法》和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我系本次团日活动旨在教导当代大学生应该远离毒品,提高学生们的“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此次团日活动由各团支部书记主持。

     

     

     

    活动过程中,各团支部书记以多媒体、谈话会议、线上交流、播放抵制毒品的视频等多种方式,从文字、声音、图像、以及那些就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入手,讲述了毒品的上瘾原因及其危害、毒品的作用原理、毒品的种类、如何识别各类毒品等内容;深刻揭示了由于大学生正处于成长过渡的关键阶段,心理状态较为脆弱,动荡,多变,对毒品的认识不足,有些大学生没能有效在心理上产生防范毒品的意识,导致对毒品的产生好奇心接触毒品。为此,通过此次团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提醒同学们不要进入复杂的场所,要有警觉戒备认识,提高对诱惑的警惕性,不要轻信谎言,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尽量减少出入娱乐场所。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

     

    目前,据统计我国的吸毒人数呈上升趋势,这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从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我国最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占总吸毒人数的80%左右,由于许多青少年对新型合成毒品的成瘾性和严重后果缺乏了解,导致误入歧途,成为毒品侵害的主要群体。因此,加强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对各类合成毒品的认识了解变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懂得毒品的危害,共同对毒品说“不”,做到以下几点: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 不进歌舞厅,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早在本学年第一学期时,各团支部已展开过相关的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平日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也多次宣传,在本次团日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喊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标语,表示会多加警惕,也写下了对于本次团日活动的收获与体会。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到了毒品相关知识、认清毒品危害,消除了同学们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对毒品的防范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增强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涉毒违法犯罪。

     

     

                                                                                                                                                         文字来源:航空乘务系 吴慧1921108干静悦

                          图片来源:1821102邢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