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航空乘务系党支部前往黄炎培故居

    发布者:  时间:2019-12-23 00:00:00  浏览:

    2019年12月21日,在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支部书记吴欣同志的带领下,航空乘务系党支部前往位于川沙古镇的黄炎培故居参观学习,并开展“扎根职业教育,共筑民航强国”主题党日活动。

    黄炎培故居位于浦东川沙镇兰芬堂74弄1号。原为江苏省川沙厅城王前街“内史第”沈树镛的住宅,黄炎培故居在第三进内宅楼,占地面积306平方米,坐北朝南,两层砖木结构院落。“内史第”院宅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建筑风格,白墙青瓦,砖木结构。每进朝南正房共有七间,东西厢房各两间,总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入口处有砖雕的仪门,飞檐翘角,古朴雅致。客厅内黄炎培书写的“天地有正气,园林无俗情”的楹联显得格外醒目。正楼上悬由陈云同志手书的“黄炎培故居”匾额。1991年10月18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复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修缮黄炎培故居、为黄炎培塑像,赵朴初题字,并对外开放。

    黄炎培(1878~1965),号楚南,字任之,笔名抱一。前清举人,中国同盟会会员。1941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并于同年3月担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旋于是年10月辞去主席职务。历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第一、二、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作为政协的重要人士,黄炎培先生和毛泽东主席有着很深的情谊。在黄炎培先生的带领下,各民主党派郑重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各民主党派加入中国人民政协、为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吹响了“前奏”。

    黄炎培先生也是职业教育的先驱者,他于上个世纪初年考入盛宣怀创办的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1903年开始在家乡办学,1906年创办浦东中学,在当时与北方的南开中学齐名,获得“北南开、南浦东”的美誉,又陆续参与创办东吴大学(今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若干大学。1917年创办职业教育,包括创建中华职业教育社,设中华职业学校,以“敬业乐群”为校训,提出“劳工神圣”、“双手万能”的实用教育,要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

    全体党员一边参观,一边相互交流。其中一幅由黄炎培先生为中河小学题写的校训“学做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于职业院校的老师们,我们要教会我们的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和人民有益的人。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作为党员,我们应该“不忘职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民航强国的征途上,我们要努力培养一线高素质民航技能人才。这是全体教师的使命,也是职业教育的方向。

    之后,在纪检委员杨文立的主持下,党员分成三组,进行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职业教育思想的知识竞赛。从必答题和抢答题,小组成员互相合作,分工协作,既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职业教育思想知识的理解,也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使得学习方式得到了创新。支部对获奖者会有一定的小奖励。参观和知识竞赛结束了,全体党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大家都进一步明确: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文 航空乘务系 高 锋

    图 航空乘务系 高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