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分享教材开发经验,共话课程建设心得

    ——航空乘务教研室举办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0-07-27 22:01:18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2020715日上午,航空乘务教研室全体老师齐聚航服中心203教室,召开了以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维老师主持,邀请了教研室李娜、高锋、洪沁、庞美云、薛佳秋等五位资深教师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同时邀请了网络技术公司代表做在线教育课程设计的主题分享。

    会议开始之前,系主任孙军老师分析了疫情当下行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的现状,鼓励老师们发挥资源优势,共促产教多赢发展。同时,他也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我院承接的教育部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项目,从而不断提升我院空中乘务专业办学水平,通过一至两年的专业建设,力争实现空乘专业全国引领示范的目标。

    图片包含 照片, 人, 人们, 不同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娜老师首先就《客舱服务》精品课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了回顾,并逐一分享了她们团队在建设过程中准备的各类材料以及克服的困难。整整三十多个文件夹的材料,视频、照片、教案,可想而知背后是多少个日夜的悉心锤炼,让人肃然起敬的同时也让人直观的感受到了课程建设的不易。

    随后,网络技术公司的代表就在线教育课程内容设计思路与过程向老师们进行了简单介绍,分享了他们公司在学习系统、微课、精品课程方面的开发案例,畅想了在线教育的未来。相信通过这次对在线教育的系统介绍,结合本学期的网络授课,老师们能加深对教育未来方向的思考,拓宽未来教科研的思路。

    接着,高锋老师就国家政策和行业需求角度对精品课程建设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他在《乘务英语》精品课程开发中的经验,具体就填申请表、拍摄视频、使用场合、后期维护与费用分配等实用技巧与老师们展开了探讨。期间,他与台下感兴趣的老师们热情互动,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此外,高老师还从思路定位、成员分工、出版市场、后续完善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来在教材编写方面的经验,探讨了他在资源库建设方面的设想,启发性很强。

    洪沁老师结合近期对《民航客舱服务》教材再版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她们团队的分工,以及如何对结构进行调整,对内容进行修订的过程,生动形象地重温了教材开发的全过程。

    庞美云老师以《民航服务心理学》教材和精品课程建设为基手分享了规划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薛佳秋老师还为到场的老师们做了心理建设,贴心说明团队的重要性和技巧。

    几位老师分享后,教研室的老师们也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悟。这次研讨会以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为突破口,集思广益,不仅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新思路,也促进了不同学科老师之间的交流,增强了教研室的团队凝聚力。

    一群穿着白色衣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航空乘务系 晏岚

    图:航空乘务系 王维、高锋、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