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航空乘务系开展学习《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  时间:2020-04-21 20:55:21  浏览:

    近日,按照上海市教委和学院人事处的相关要求,航空乘务系全体教师以支委统筹学习方案和计划,各教研室和科室分别有效落实的方式,借助微信和腾讯会议的平台,在线学习和交流了今年3月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依据教育部刚刚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



    作为每个教师必须遵循的底线职业道德和恪守的职业规范,该《准则》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教师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学术规范、廉洁自律和社会责任。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为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在与新冠病毒抗衡的这个特殊时期, 《准则》对明确高校教师在网络课堂上的言行举止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按照学习计划,老师们首先学习以在线自学或接力朗读的形式完成了《准则》内容,与教育部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比,该《准则》在345等细则上作了更详细的补充。接着在线学习了《高校教师师德教育》补充材料。该部分由四个板块组成: (1) 学习楷模,立德树人;(2)引以为戒,警钟长鸣;(3)学习心得体会和交流;(4) 教师人文读本推荐。

    在学习楷模的材料中,老师们重点学习了“光明网”黄根哲的《何为优秀大学教师》和“东方网”的《‘全国优秀教师东华大学郁崇文:他教<纺织学>,却那么潮》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解读了中国的大学教师应具备什么样的知识、能力、素质与情怀,才能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文章认为:优秀的教师要放下高高在上的身架,以“平视”的角度,在与学生人格对等的位置上,和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求索真理。老师要与学生坦诚相待,不但要与学生分享成功的经验,而且应该与学生分享失败和挫折的经验。第二篇文章通过引入国家级教学名师郁崇文教授的例子,分享了他30年来,如何写脚本、拍片子、做动画,将看似影视编导干的技术活儿,被学纺织、教纺织的郁老师“玩转”到大学课堂。在引以为戒板块,通过对部分高校师德师风问题的反面例子的解读,老师们为自己敲起了警钟。通过反思例子,时刻引以为戒。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上,老师们分享体会,各抒己见。或谈谈对《准则》的解读;或结合体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 谈谈如何践行新准则, 做好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或结合网课,分享自己在教学与育人中感人故事, 所见所闻所感。学习也进入了一个小高潮。交流完后,各学习组长为老师们推荐了由上海市教学名师张民生、于老师编写的《教师人文读本》和我院退休的教学名师老师郑洁所写的《教育文化谈话录》。希望通过对这两本著作的阅读,能丰富教师的人文情怀,启迪教师的教学智慧,提升教师的奉献精神。

    相关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102f500100sqvb.html

    /图:航空乘务系  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