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培养大国工匠,技能成就人才

    发布者:  时间:2019-12-23 00:00:00  浏览:

    2019年12月16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春秋航空杯”第二届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空保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经过持续三天比赛,60名选手历经层层考验,最终陆小清等前六名获得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的个人综合奖;李世禹等五人获得客舱服务项目单项奖的第一名。王同昂等前六名获得空保职业技能大赛的个人综合奖。

    赛前:加班加点,查漏补缺

    为顺利举办此次大赛,在春秋航空股份航空公司的赞助和支持下,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航空乘务系成立了以孙军主任、吴欣书记和上海春秋教育培训中心林莉校长为主任的大赛工作小组。在收到比赛通知后,各科室认真准备。客舱服务技能大赛的规则是从每班选出两名选手参赛,并配以该班的《客舱服务》、《民航服务礼仪》、《医疗常识和急救》、《乘务英语/空保英语》四门课程的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来自18级和19级贯通班17个班级的34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空保职业技能大赛的规则是从上半年校内初赛择优选取前30名参赛,并配以《空防安全基础》、《体能训练》两门课程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是在首届大赛设置的“客舱服务理论知识”、“安全设备演示”和“客舱餐饮服务”的基础上又增设了“职业形象塑造”、“机上急救处理”,使得大赛模块达到五项。同时在“客舱餐饮服务”模块中又曾设了英文情景问答和特情处理。对于刚学完专业核心课程才两个月的学生而言,要在短时间内达到每个人的满意状态,可谓“时间紧、任务重”。空保职业技能大赛则覆盖空防理论知识、100M、3000M、立定跳远、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杠铃卧推七个项目组成。对于选手们能否发挥出最佳水平,指导教师们也倍感压力。

    除了利用课上、课间,甚至是晚上的时间,指导教师和选手们都卯足了劲。对于选手而言,备赛的过程是既是提升技能、夯实本领的过程,也是磨练意志、锻炼信心的一次契机。“赛前强化带来的紧张感让我知道了自己的短板,也明白了这份职业的不易”这是一位选手的赛前感言;“练的是专业、比的是精神”这是一位指导老师赛前在朋友圈的心得感悟。

    赛中:一丝不苟、追求完美

    12月12、13日,客舱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如期举行。春秋航空共派出了11名专业裁判。经过两天近16个小时的大赛角逐,选手们可谓“蜕了一层皮”,但是收获满满,很有成就感。

    12号上午进行的是职业形象塑造模块,该项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女生完成妆容、盘发、丝巾、制服等形象塑造;男生完成打领带、制服等形象标准,参赛选手经塑造后,将体现“整体美观,气质优雅”的精神风貌。

    该项目结束后,选手们参加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上,春秋航空客舱部总经理韩永春先生以及学院领导杨征副院长分别致词。随后,客舱服务理论考核开始,该模块是对参赛选手基础知识的检验。通过沉着冷静,仔细答题,选手们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为技能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2号下午进行的是客舱安全设备演示模块。该项目赛前会随机抽签配对,每4人一组完成比赛。由于选手来自不同班级,因而选手们动作正确、规范,整齐划一的难度增加。这需要团队协作、彼此信任,从而增强客舱安全意识。

    13号上午进行的机上急救处理模块。该项目主要包括了单人CPR急救和救护包扎。要求每位选手动作标准,内容完整,言语清晰,镇定自若,既能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又能体现人文关怀,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精湛的技能。

    13号下午进行的客舱餐饮服务项目。该项目的整体占比达30%。需要比赛选手们按照“安全、美观、便于拿取及旅客阅读的原则”摆放餐车上饮料,有效进行饮料的介绍和分发,并能回答餐饮服务相关问题,应对特情处置,展现准空乘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

    16日上午,空保职业技能大赛开赛,春秋航空共派出了4名专业裁判。选手们先进行了理论考核。考试内容涉及发局方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通过理论作答,选手进一步明白了民航法规的重要性,也为实操技能大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点开始,选手们进入操场进行热身练习。经过20分钟的舒展和拉伸,单杠形体向上率先进行,该项目主要考验选手的臂力和耐力;接着是立定跳远,该项目主要考验选手爆发力和对平衡能力的掌控;最后是双杠臂屈伸,该项目同样考验选手的臂力和耐力,同时对整个身体的平衡能力。

    经过短暂的午餐和休憩调整,下午进行另外三个项目的比赛。经过20分钟的热身练习,13点20分大赛正式开赛,选手们先后进行了100米短跑和3000米长跑。一个是考验速度,一个是考验耐力。田径赛事结束后,选手们进入室内进行了杠铃卧推。经过5个项目的体力消耗,该项目也让选手的体力达到了极限。

    赛后:奖励优秀、认真总结

    经过裁判和统计员的最终统计,最终成绩确认如下。在空乘比赛项目上,李世禹等同学获得各个单项的一、二、三等奖;陆小青等6人获得个人综合奖的一、二、三等奖;高海燕等12位指导教师获得一、二、三等奖。在空保比赛项目上,王同昂等6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杨文立等4名教师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奖 。

    赛后,相关老师们作了总结。从空乘项目的比赛成绩来看,来自中高贯通班的选手的综合能力相对较高,这与其中专阶段对实践课程的重视是分不可的。在单项奖上,双师型指导教师指导的选手有一定的优势,动手能力较强。从空保项目的比赛成绩来看,选手们在赛场上“你追我赶,互相鼓励”,充分发扬空保铁军的作风,展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聚智慧”的优良作风。这些体技能的提升大大和增强了空保人员在客舱中与犯罪分子搏斗时所需要的自信心和战斗力,以及制敌和御敌能力,也为客舱格斗术的施展做好了有力的铺垫。

    当然,对于选手而言,比赛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历练,能以准空乘和准空保的姿态去面对未来的工作就是对“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的最好诠释。对于教师而言,能以比赛为平台,发现并找到自身的教学薄弱环节,并在给学生输入技能的同时,拓展其人文素养和职业情怀,有效并全面地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对于校企双方而言,产教融合的深度会更进一步。一方面,企业从比赛中挖掘到所需人才,并给予奖励;另一方面,学校能从比赛中加快教改,拓展和企业进一步合作的有效途径。

    文/图 高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