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航空乘务系各班开展“预防校园网贷防诈骗”班会

    发布者:  时间:2017-04-01 00:00:00  浏览:

    网络借贷平台在全国高校校园内蔓延扩散,“趣分期”、“爱学贷”、“借贷宝”等各平台以“借钱不怕坑,还款不用愁”、“零门槛,无抵押”等虚假口号诱骗在校大学生透支信用、盲目消费。有些学生为赚取利息差价,将学费或通过借贷的大额现金投入网络借贷平台中。有的学生陷入网络借贷、透支消费,导致欠下巨额债务而被迫辍学躲债,家人只得卖房偿债的严重后果。

    为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规避盲目消费风险,航空乘务系各班组织了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教育学生远离网络借贷,提醒学生高度重视个人身份信息保密,谨防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网络借贷行为。各班以班会形式进行教育,学生参与,辅导员讲解,各班以实例视频、新闻为内容,以PPT等方式向大家普及校园信贷的形式和危害。各班还向学生们讲解相关金融知识,使学生们更加了解校园信贷的骗局和陷阱。空乘班还在主题班会现场以学生自编自导的诈骗小品导入,再到主题知识讲解以及调查问卷的分析,再到网络查找的多个案例分享,再到班级同学亲身亲历的分享,在现场做互动小游戏看看大家是否有防范意识。通过这一些主题教育,学生认识到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的诈骗陷阱,从这次班会中系统的了解到将来可能遇到的诈骗方式与方法,从而有了防范意识。空保班结合校园网贷受骗案例和金融诈骗案例,从银行卡的正确使用、电子银行安全防范和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措施等三个方面做了生动的讲解,分析了信息泄露,社交陷阱,钓鱼网站,木马病毒等存在的常见安全风险,讲授了常见的校园网贷危机及金融诈骗应对措施。

    班会针对近期频发的校园信贷事件,所列问题涉及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重点强调了手机、现金、身份证及银行卡等财务安全。各班班会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生动活泼,使“预防校园网贷危机”这一主题深入人心,提高了同学们自我安全防范与构建和谐安全校园的意识,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校园以及自己在校园中所处的角色和应承担的责任。因为这次的主题和内容都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而且与我们的日常校园生活有着相当重要和密切的关系,大家都十分关心的一系列问题,积极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气氛活跃,同学们认识到财务安全的重要性,学习到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为进一步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航空乘务系 李婷 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