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航空乘务系开展“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19-11-29 00:00:00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禁毒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海市教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学院团委的统一安排下,航空乘务系18、19级各班均召开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为同学们科普毒品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的危害。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出重要指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本次主题班会紧密贴合校园内部的生活环境、大学生的生活规律、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同学的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特点来进行宣传。各班的团干部使用了视频播放、图文播放器等新媒体手段为同学们清晰明了地讲解了有关毒品的含义、常见的毒品种类、近几年新出的拟态毒品,重点讲解了各类毒品对人体的危害、吸毒前后的状态对比、毒品为何有成瘾性、近代史中毒品与我国的历史、毒品对于未来自身、家庭、国家的伤害以及同学们应当如何学会自我保护、抵制毒品的诱惑。

    本次团日活动让学生做到四个牢记:牢记什么是毒品;牢记毒品极易成瘾极难戒断;牢记毒品害人害己害国家;牢记吸毒是违法、贩毒是犯罪。

    本次团日活动将“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在学生中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我国吸毒人员现状,分析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切实提高同学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增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警醒同学们面对毒品要坚决说“No”,永远不要尝试第一口,要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谨慎交友,远离不健康场所,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

    在校园内,禁毒宣传教育将有效净化我们大学生成长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教育氛围,我们应当自觉维护校园安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加剧腐败现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通过禁毒知识的普及、辨识毒品能力的增强,实现毒品预防教育与科学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降低毒品的社会危害,为平安社会、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铲除毒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文:航空乘务系 饶德江 1921108干静悦

    图:1821102邢书瑜